首先
我要抱怨無名沒有動物、大自然、生態、環境保護的分類
不過這次的主題牽涉到全人類以及所有海洋生物的性命
所以我歸類在公共議題(其實還真想弄一個我愛水母的資料夾)

前天整整看了一小時的水母特集喔>////<
天啊有超多不同種類的水母好可愛喔!!!!!!!!
其實有的看起來蠻噁的...但基本上我還是都很喜歡啦!
不過先聲明我最最喜歡的還是帛琉的無毒小水母喔ˇˇˇ

是説這集的名稱叫做"水母入侵"(國家地理頻道播出)
聽起來足以媲美異形系列對吧XDDD
畫面一開始就很吸引我
有很多不同的水母
有大的有小的有紅的有白的有長的有短的有圓的有扁的...
真是多采多姿啊!!!
才剛看幾分鐘就感動得快哭了
雖然有長長的可怕的有毒觸手
但因為我是個熱愛水母的人
所以不管畫面多恐怖多噁心我都會睜大眼睛看下去XD
水母算是一種很古老的生物
史前時代就出現了喔!!!
活在地球上超過5億年了耶!!!!強爺算甚麼!!!
請受小弟一拜!!!
據說種類超過3萬種
但有文獻記載的只有2000多種...(都節目説的啦我也不知有沒有誇大XD)
原來有這麼多種啊這樣我要研究到何年何月...(一直投胎成不同種的水母?)
看到這裡配上豐富的水母影像我已經興奮到比進考場還嗨啊XDD
不過基於此影片是要介紹水母的可怕和致命、瘋狂繁衍的原因
我還是不要太稱讚水母才好...(偷偷比大拇指XD)

水母沒有腦子沒有血管沒有骨頭
但是牠有皮膚和肌肉和神經喔!!!!
只不過都是透明的很酷炫吧XDDD
而且影片中有人把一隻大水母拿出水面裝追蹤器他也沒有掛掉啊...
帛琉導遊騙人啦説什麼拿出水面會死掉@@
還是説種類大小不同對於外界的刺激接受度也不同??
天啊好多值得研究的東西喔!!!!(這位太太請冷靜!!!)

啊啊先從箱型水母開始介紹
我聽影片裡的英文學名真的就叫做Box jellyfish耶!!!
也太妙了吧!!!
不過我不太喜歡箱型水母的頭(就是圓頂部份)
游起來時並不是可愛的圓形
而是有點畸形的橢圓
像是多角體看的出頂點
或是像變種章魚的頭那樣(最好你這樣解釋有人聽的懂啦!!!)
總之我不太滿意
看起來像是透明的異形頭(毆)
而且牠很毒...
100年來毒死70多人
體形算是大的了
影片中有研究人員徒手抓水母喔!!!!!
天啊根本是超人啊我要叫你水母超人XD!!!!
其實只要抓對地方(圓頂處)避開處首就不會有危險了
但基於安全建議抓水母時還是穿戴厚一點的潛水衣= =
而且...
水母有眼睛喔!!!!!!!!!!!
牠有眼睛牠有眼睛牠有眼睛啊!!!!!(激動)
而且不只一對...
被研究的那隻箱型水母有24隻眼睛喔!!!!!!!
真是太神奇了啊傑克瑪莉喬治安妮(被打死)
牠們在水中會一直撞到白色管子
研究人員換成黑色的
牠們好像看的到似的從旁邊繞過(據說可能是顏色像紅樹林樹根= =)
當換成紅色管子時
水母似乎在盡量遠離這些紅色物體
看到這裡時太太的良心建議是以後游泳潛水最好都穿紅色衣服啊越紅越好!!!
不過...
那隻水母被研究的過程有點...
研究人員直接拿刀片把水母的一隻眼睛割下來@@
喔my god小箱箱你沒事吧?!!!(小箱箱是誰嘎=口=?!!)
我猜牠們是有痛覺的...因為有神經嘛...
突然覺得有點殘忍O_Q
不過水母也殺死了很多生物...
喔喔所以先拋開同情心繼續看下去...(倒)

研究發現水母的眼睛是朝內看的(分布在圓身處)
就是能穿透自己的身體
牠們有水晶體有視網膜等複雜的眼睛構造
不過無法了解牠們如何處理影像資訊
然後還一直説水母是低等生物有低等腦子~"~
不是沒腦子嗎?!!!
又説可能有3個低等腦子分布在牠身體裡...
不要再説低等了啦請説簡單謝謝!!!(有差嗎?)

一直以來
被水母螫傷難以治癒的最大原因為
牠不是單一性毒素
而是融合能破壞神經、皮膚、血管的3合一多功能強效...喔反正就是很複雜的毒就是了
像有的蛇的毒液是神經毒注射血清就OK
但水母的毒液成份太複雜很難用單一血清去抑制
研究人員把自己的血滴與水母的觸手採樣放在一起
再用化學物誘發刺細胞發射毒液
在顯微鏡下看到的情況是紅血球迅速爆破
(旁白:這是一場顯微鏡下的血腥戰爭...還是屠殺之類的?@@)
總之整個就是很驚悚
水母好可怕喔.....但我還是喜歡可愛的小水母XDDD(欠揍)

接著有提到一點我之前記錄過的伊魯康吉水母
其實真正的名稱應該是以牠的發現者所命名的
不過被牠螫到所引發的紅腫疼痛等現象通稱為伊魯康吉症候群
是當初發現這種水母地區的部落民族取的(那地方就叫伊魯康吉)
不過後來似乎也能拿來稱呼這種體型超小的水母
聽說最早在1964年被人發現的那隻才不到1公分= =
但毒性據說可能是世界之最
想到這我就發毛
千萬別來找我拜託拜託雖然我很喜歡水母但是拜託千萬別來找我拜託拜託...(瘋)
被螫到的死亡率幾乎百分之百啊我老天!!

最後
也是之前新聞有報導過的
巨大的越前水母!!(跟越前龍馬毫無關係謝謝!)
幾年前開始肆虐日本海
畫面中的越前水母真的很大...絕對比大號的大同電鍋還要大...
而且感覺很重@@
聽説有的可達450磅嚇死鬼了啦!!!
日本漁夫超級無敵與咒霹靂痛恨水母的
因為一直捕到水母而且魚都被螫傷充滿毒液無法食用
那畫面還蠻恐怖的
漁夫把水母砍碎再丟回海裡@@
不過畫面上的水母看起來真的是陰魂不散到處都有簡直是在拍恐怖片= =
雖然捕了很多也殺了很多水母
但數量卻依然還是很多
於是專家開始研究水母是如何繁殖的這麼大量又迅速
結果顯示....
致命是水母的春藥!!!!→旁白説的XDD
總之就是雌水母和公水母體內擁有數量驚人的卵子和精子
千萬個或1億多個吧!總之就是比強爺強上千萬倍XD
牠們覺得性命受到威脅時就會全部釋放卵子和精子到海中
於是成千上萬的受精卵就這樣沉入海底...(我猜魚網還沒撈起來前就已經排光了@@)
然後成長為螅狀幼體(乍看之下有點像海葵@@)
在這裡要解釋一下
我之前以為水母沒有性別是錯的!!
無性生殖的是螅狀幼體
經由牠們體內釋出的小水母是有性別的喔喔喔喔喔喔(妳嗨個屁!)
螅狀幼體可以生長好幾個月甚至半年以上
牠們只要感受到外界壓力就會釋放小水母
就算海水溫度上升不到一度牠們也會釋放@@
所以溫室效應全球暖化冰山溶解等等因素
就是造成水母快速繁殖的原因
當然漁夫的獵捕也是(每捕撈一次不知又會產生多少螅狀幼體@@)
但另一項很重要的因素
就是海水汙染、死水化
因為污染的海水含有許多能提供浮游生物的營養成分
提供水母食物來源
這都是影片中說的啦@@
雖然我很疑惑那為什麼大魚會死掉...(難道只對浮游生物有營養對魚類有毒@@)
不過另一個重點是...
水母可在無氧狀態下生活!!!!!!!!!!
也就是說
即使是沒有氧氣的死海
沒有其他任何生物
只有水母能在缺氧狀態下生活很長一段時間
真是太神奇了傑克瑪莎瑞奇史蒂妮(這些人是誰啦=口=?!!)
看到這邊我只能説水母真是令人敬畏的物種(我好想成立水母教喔XDDD)

基本上
有水母到達的地方
本來居住在那的生物就會被迫遷移或被螫死
沒有動物想和牠們住在一起的
更不可能和平共生(又不是珊瑚和小丑魚...)
不過令人疑惑的是
為何這種居住在深海的動物會逐漸跑到海面上獵捕?
可能是全球氣候異常所造成的
也有可能是其他我們目前無法了解的因素
所以不僅是海洋生物
人類也面臨到強大的威脅
這樣以後到海邊不是要提防大白鯊而是水母了@@
其實看完這個影片我的感觸很多
除了看到很多珍奇的水母很嗨之外
我覺得
影片名稱或許不應該是"水母入侵"
我認為是"水母再臨"
因為水母曾是深海之王、海中霸主
牠們只是沉寂了一段時間
直到現在這個時刻
某個機緣下
牠們重出深海
決定奪回昔日的風光
再度稱霸海洋!!!
人類要小心了
不要看不起水母
不要再説牠們是有低等腦子的低等動物
因為牠們已經進化了好幾億年
搞不好有的已經擁有媲美外星科技的高等腦子
總有一天水母會稱霸地球的嘎!!!!!!
到時我要當水母的小跟班
最後再跟水母大王結婚
成為名符其實的水母太太兼海底世界之水母王后XDD(該吃藥了妳...)

感恩小謝特地打電話給我讓我看到這麼精彩的影集>///<
看來遲遲還沒送出的生日禮物要加碼了嘎XDDD

創作者介紹

Mrs. Jellyfish Studio

FIFI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禁止留言
  • hova1234
  • 我不知道為什ㄇ
    我絕ㄉ水母好像很好吃= =
    感覺就像寒天還是蒟蒻一樣
    撲哈哈哈~~‵
  • s880113
  • 水母水母水中飄
    太太飄到哪去了
    水母水中飄~~~
    XDDDDDDDDD
    太適合你了
    專屬主題曲阿=ˇ=
  • mavis0618
  • 說到逆襲

    我怎麼想到某雅

    洛克的逆襲之類的

    沒記錯吧!!!
  • fifihigher
  • 哈哈對啊我有時也覺得很好吃...(限某些種類啦XD)
    不過還是帛琉的無毒水母黃金缽看起來最可口~
    很像茶凍喔XDDD~~~
    ..................................................
    水母主題曲??
    我還想自己做一首哩!!!!!XDDDD
    ...................................................
    哈哈是啊~
    不過我只是想強調水母要回來奪回牠門的海洋霸權了= =
    大自然反撲的力量嘎!!!!!(噴~)
  • 悄悄話